新闻资讯

数字赋能 智造引领 | 工业软件赋能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成功举办

环球体育: 2023-11-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以“数字赋能 智造引领”为主题的“工业软件赋能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环球体育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来自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制造企业、工业软件服务商等40余家单位的60余人参会。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部署,结合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战略,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等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研讨发展形势、探究技术趋势、交流实践经验、碰撞思想火花。

   

  环球体育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彬作会议致辞指出装备制造企业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工业软件在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愈加显著。会议通过汇聚思想共同探讨的主要话题就是:如何以工业软件赋能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锻造升级软实力,诠释发展硬道理。同时对参会嘉宾长期以来对环球体育智能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会议发挥融通创新、协作共享、赋能发展的作用,形成可持续、开放性、长效性的工作机制,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为各位同仁搭建数字“桥梁”、产业“桥梁”。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秘书长欧阳劲松作“新时代智能制造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主题报告。指出发展智能制造绝不是简单的信息化赋能,而是用信息化手段深入解决企业内部的提质增效等实际问题他强调现阶段智能制造推进中,制造是本体,信息技术赋能制造本体,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制造知识、制造载体、制造手段三方面下功夫,应注意推进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实现装备数字化,解决智能装备自主可控等关键问题。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郝玉成作“加快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加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主题报告。指出我国的智能制造是大国的智能制造,是以人为本的智能制造,是“人和机器双智能”提高的智能制造,我们在推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时,不能简单的以“机器换人”为目标,工厂的制造系统就是一个为新技术形成新产业指数级的赋能系统,制造系统的员工、装备、制造技术三要素,决定了制造系统的赋能指数与水平,要充分发挥工业软件在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赋能作用,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是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装备和智能

  环球体育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云鹏作“以自主MOM工业软件助力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理念、机制与模式”主题报告深度剖析了战略引领及需求导向下工业软件的发展进程及趋势,详细介绍了环球体育智能自主工业软件——iMOM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在理念、机制、模式三个方面的创新性与先进性,以iMOM在装备制造行业的典型实践为例,生动说明了iMOM的行业适配性以及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实力。

  中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派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从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技术路径、工业软件架构及技术趋势、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实践等方面分别做主题分享。会议论坛研讨环节,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的与会领导及专家结合政策趋势、行业动态、技术发展等发表了观点,并面向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相关建议。